首页 > 民族园地

闵言平: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来源:中国民族报 时间:2021-07-07 10:17:48.0 作者:安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人次

    新中国成立初期,民族地区情况复杂困难,我们党派去的干部并不多,之所以能迅速打开局面,就在于这些干部熟悉并善于做民族工作。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就是典范之一。他在与十世班禅大师长达40多年的交往中,始终以诚相待、肝胆相照,彼此结下了深厚友谊。1951年,十世班禅返藏前夕,习仲勋同志受党中央委托,专程赴西宁为他送行。十世班禅及班禅堪布会议厅派了喇嘛仪仗队欢迎习仲勋同志。在欢迎大会上,十世班禅激动地说:“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与中国各兄弟民族的热诚帮助,西藏和平解放是根本不可能的……”在分别之际,他紧握着习仲勋同志的手动情地说:“我一定不辜负党中央、毛主席和西北局的重托,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努力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老一辈革命家既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作出了卓越贡献,也为民族工作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楷模。
    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必须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懂不懂民族工作、会不会搞民族团结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要重视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支持民族工作部门更好履职尽责”。这些重要指示,突出强调了党的领导对于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重大作用,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对民族工作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极大增强,中华民族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这一切都归功于我们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但也要清醒看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民族问题也呈现出新特征新变化。特别是在世界格局“东升西降”的大背景下,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美战略博弈加剧,境内外敌对势力频频借民族宗教问题对我进行干扰渗透破坏,妄图阻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这些都对我们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步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众志成城、凝聚力量,把新时代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学党的民族工作创新理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我们党对民族工作认识的新飞跃。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髓要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这一重大论断的政治意义、政治考量、政治要求,并切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摆在案头、放在手边,反复学、深入学、跟进学,切实用党的民族工作创新理论升华思想认识、提升精神境界、检验工作成效。
    高度重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科学设置干部考核评价的指标体系,把懂不懂民族工作、会不会搞民族团结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在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的同时,还要突出“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民族地区和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进一步优化结构、完善梯队,把政治过硬、能够适应市场经济和复杂环境的少数民族干部选出来、培养好。民族地区条件差、任务重,对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的各族干部,要给予更多厚爱。
    大力支持民族工作部门更好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不断改革创新。当前,我国民族分布状况、民族关系格局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新形势新任务对民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级党委要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听取民族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重大问题,适时出台指导意见,科学制定专项规划,并抓好督促落实。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适应民族工作职能任务的新要求,动脑子、想办法,不断提高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把改革创新作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百年风华正青春,接力奋斗新征程。走进新时代,必须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让中国发展的巨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程中乘风破浪、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