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安阳市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建设

来源:安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3-01-06 16:28:37.0 作者:安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人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安阳市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载体,在全市倾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主题广场)8处,把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群众日常休闲活动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营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浓厚氛围。

  全市的主题公园建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五个认同”、“四个与共”、“四个必须”等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又有“红石榴”主题雕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长廊、同心亭、民族团结故事等图文展示,还有伟大中国精神、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民族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标识。

  全市主题公园建设因地制宜、寓教于乐。有的将主题公园融入自然进行设计,比如滑县在森林公园、汤阴县在汤河公园建设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在公园原有自然景观的基础上,注入大量的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文化等元素,通过雕塑、造型等融合入公园环境,赋予公园新的内涵;有的利用街心公园、车站、基层党支部宣传阵地、市(村民)文化广场等打造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如安阳县在航空运动公园、殷都区在钢花园、文峰区在CBD公园、龙安区在百姓广场、北关区在汽车站等建设的主题公园(主题广场),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不知不觉中体会和感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有的与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相融合,如林州市充分利用红旗渠精神诞生地的优势,把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融入红旗渠纪念馆建设,建设了主题公园,打造了实践基地,使之成为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旗渠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平台。

  下一步,安阳市将继续加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建设力度,在提升品质、提高密度、提振精神上下功夫,努力丰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载体,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建成促进各民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亮丽名片,有形有感有效铸牢全市各族人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