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安阳市坚持“四个强化” 扎实推进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

来源:安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4-03-01 17:43:41.0 作者:安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人次

  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殷墟遗址考察时,首次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论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河南省安阳市充分发挥“一片甲骨惊天下”品牌效应,围绕“四个强化”,深挖文化内涵,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形成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润心的良好局面。

  一、强化内涵挖掘,实现文化润心。深入挖掘殷墟文化内涵,将其有效注入解说词,并根据文物特点,进行专题布展。一是注重理论研究。组织中国科学院考古所安阳站、安阳师范学院、殷商文化研究院、中国文字博物馆等专家学者,从殷墟出土的甲骨文、青铜器、玉器入手,系统研究殷商文明与周边文明的交往交流过程,深入挖掘文物所蕴含的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阐释殷墟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中的地位。二是注重创新融合。按照科学严谨、通俗易懂、润物无声的思路,组建专家团队,在解说词中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容,特别是对关键点位进行细化植入,做到以点带面、以小见大、通俗易懂。目前,丰富规范后的3.2万余字的新版解说词已投入使用。三是注重文化润心。运用理论研究成果,根据出土文物特点,进行专题布展,在殷墟博物馆设置《探索商文明》《车辚辚 马萧萧》《王畿与四方》《伟大的商文明》《子何人哉—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特展》《长从何来—殷墟花园庄东地亚长墓专题展》《世界的商文明》等专题展览;在中国文字博物馆设置各民族文字专题展厅,在文物征集、陈列展示、学术研究等方面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内容展示,通过展示古代民族文字、传统民族文字、新创与改进民族文字等类别,展现中华文明大交往大交流大交融的历史图景。2023年以来,先后承接150余个少数民族培训班、1.6万人次参访,其中新疆哈密百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参访团、哈密青少年夏令营连续6年组织28批次、3000余人到访参观学习。

  二、强化基础建设,突出特色宣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文化内涵,挖掘“三交”故事,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景区设施建设、旅游体验和全域旅游发展。一是融入景区设施建设。深入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全方位融入景区建设规划。结合殷墟景区整体布局,在游览必经的沿路草坪摆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标牌,在景区入口处设置“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标语,在景区重要景点设置宣传板。二是融入旅游体验。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把各民族“三交”历史有机融入景区文化活动、对外宣传之中,加强对导游的专题培训,引导和鼓励导游讲好殷商文化、青铜文化、中国早期玉文化、甲骨文文化,当好促进各民族“三交”的宣传员,做到以旅促学、以游促融,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三是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充分发挥中国文字博物馆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作用,引导讲解员讲好安阳民族团结故事,全面阐释“四个与共”在安阳的具体实践,以打造殷墟项目为契机,将甲骨文文化深度嵌入城市建设,建成28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广场,布局105座甲骨文书屋,全力推动安阳市全域旅游业提档升级,实现文化传承与经济效益互促共赢。

  三、强化品牌打造,实现跨界联动。围绕殷墟文化的活化利用,通过打造研学品牌、开发文创产品、科技赋能等方式,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一是打造研学品牌。发挥殷墟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实现博物馆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有效衔接。开设“字见殷商”殷墟研学主题课程、“解码大邑商”主题讲座、“探源大邑商”系列公益讲座,开展“知殷商·爱安阳”殷商文化校园行研学活动等,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殷墟研学实践精品线路,引导各族群众感知文明起源,感知文字根脉,感受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伟大。二是开发文创产品。推出微动画《殷墟考古故事》,编纂科普图书《多姿多彩大邑商——殷墟》等,全面立体展示灿烂的殷商文化,彰显殷墟在促进各民族“三交”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和独特贡献,用全新视角探寻中华文明的历史脉络,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实现科技赋能。将甲骨文、青铜器与文字游戏、生活典故、卡通动漫等相结合,通过支付宝平台“鲸探”小程序限量发售“亚长牛尊”“亚址方尊”“司母辛鼎”数字藏品共3万套,上线10秒即售罄。《梦幻西游》手游殷墟文化跨界联动项目成功签约。开发甲骨文体操,将健身与文化深度融合,让游客和群众在体验中感受中华文化魅力。

  四、强化项目创新,推动文旅融合。坚持品质化、特色化、定制化,实施“123”项目建设,不断延伸教育空间。一是办好1个讲堂。积极打造殷商文化大讲堂,由专家深度讲解殷商历史、文化内涵和各民族“三交”历史,通过“面对面”讲解,促进“心与心”交融。二是打造2个文化演出项目。联合大型文旅集团,立足殷墟文化资源,精心打造《盘庚迁殷》《妇好出征》2个文化情景剧演出项目。三是推出3条精品线路。以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看过的文物、关心的信使等为基础,推出3条以“紧跟总书记足迹,探寻文化根脉”为主题的精品线路。通过重点项目带动、丰富展示内容、完善资源共用等措施,拓展展示规模,延伸殷墟文化产业链条,构建独具殷墟特色的规模化展示体系,努力使殷墟成为全国旅游促“三交”工作的“金名片”、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2023年以来,安阳殷墟已接待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300多万人次,举办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活动60余次,来自56个民族的2万多人参加。



撰稿:路欣

审核:何慧

编发:程建义  王飞